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出席第一届大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163次

   

        2017年12月23日,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出席大会并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研究一个新的问题——如何促进心理健康?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这是大家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问题之一。但是我们今天是在完全不同的氛围和完全不同的时代当中提出来的。大家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在学习当中有几点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习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十九大明确写出来,我们当今社会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们学习哲学和学习唯物辩证法,大家都知道,确定一个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这是一个宏观的战略时期准确的判断。那就是说主要矛盾决定了次要矛盾,次要矛盾和其他的矛盾都应该围绕着实现主要矛盾而去奋斗。我们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就给我们提出来,我们在座的共产党人,全党努力的方向,就是努力围绕着主要矛盾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同志在过去讲话当中有很多重要的方面,还特别提出来一个问题,要建设一个健康的中国,健康的中国刚才大家也讲了,有体制的健康,也有精神和心理的健康,甚至在某些方面,精神、心理就更为重要了。现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来,另外一个考虑就是现在独生子女,工作压力、社会矛盾各个方面的交织又带来很多新的心理障碍,新的心理的问题,在我们身边这种事情发生得很多。所以,一个民族、一个人,心理的健康、精神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说,有一个好的心态、好的心理、好的精神风貌,重要的在于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们要正确地认识世界、认识我们个人,顺从这样一个规律发展。但同时需要我们在疏导心理当中种种重要的问题,这里边有学习的问题,也有教育的问题,也有宣传的问题,还有爱心使者的问题,还有心理健康的产业。所以,今天我们讲心理行业,这是一个有强大生命力的行业,是一个永远不可能完全解决的行业,发展潜力非常之大。所以,无论哪一个方面,都需要我们献一份爱心,尤其是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应该要有大爱,要有爱心,然后走进城市,具体落实。

  所以刚才赵蓬奇理事长讲得很好,讲得很具体很明确,想得很周到,所以今天我也学习了很多东西。我祝贺这次会议成功,我祝贺大家新年愉快,但是同时我也期待着在座这么多的爱心人士在进入新时代的时候,我们走进人民的心理,把心理健康当做一个很重要的人民健康和民族精神健康任务做好。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