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143次

  2018年7月21日,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

  本届大会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为主题,旨在推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落地,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大会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开幕致辞,第二部分为““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仪式,第三部分是“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幸福大讲堂项目启动仪式,第四部分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报告,第五部分为关于开展“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的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首先对本次大会进行致辞,指出“心理服务是 非常需要的,是迫在眉睫的 ”,心理工作对“健康中国”目标达成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原卫生部部长 张文康致辞

  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不仅要做好心理学学术研究,更要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赵蓬奇发言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做关于“新时代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主旨报告,他指出,“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将从 建设标准化心理服务阵地 、配备系统化大数据心理服务平台、培养专业化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开展多元化心理服务活动、实现规范化心理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凝练科学化工作成果及提升影响力 等6个方面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实现心理服务阵地长期、高效运行,确保“人人有受益、步步有成果、年年有提升” ,助力实现“全民幸福”的目标。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刘晓明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家顾问刘晓明从5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具体工作:一是建立起六级联合工作团队,二是建立起四级联合培养团队,三是借力大数据心理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化管理,四是开展专项研究,坚持科学引领,五是优秀成果文集或心理服务工作年鉴的编撰。

  

 

 公益工程落地实施地区的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大会见证了“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启动仪式,邀请北京市、大连市、株洲市、日照市、深圳市等10个公益工程落地实施地区的代表单位出席。辽宁师范大学作为见证单位之一,着力将多年沉淀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健康人格培养,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合作举办,会址常设在大连的“黄海人格发展论坛”,以求深化健康人格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健康人格为核心推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

  作为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幸福大讲堂项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与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青少素质台共同发起,旨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顾秀莲委员长、张文康部长与在场的几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仪式。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宣读了关于开展“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倡议书,她提出,为促进项目有效实施,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充分认识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讲话精神,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机制,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本领,开展各种专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项目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为构建形成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实现幸福中国的战略目标不断奋斗。

  此外,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做了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北京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主题报告;山东省五莲县委书记马维强做了题为“康养五莲·幸福中国”的主题报告;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社会建设办负责人包国珍介绍了构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133”模式;北京师范大学原教授、京师博仁中心主任程爱理阐述了社会力量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联合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支持。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民政部原副部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徐瑞新,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 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中国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孙晓华,第十、十一届全国政 协委员、教育部2013-2017年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委瞿振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彭聃龄,中社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常务副组长孙啸海等来自全国各地600余位代表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