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李晨玉: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致辞(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 196次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代表主办方做大会致辞

  7月19日下午,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代表主办方做大会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文康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到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我代表主办单位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2017年第一届和2018年第二届都是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当时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关于心理方面的精彩分享,到现在相信我们都记忆犹新。同时期待我们今天的会议可以呈现出更多的新观点,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心理支持,促进我国心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近几年对健康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6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在今年的2月份,我国的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正式出版,数据显示11%-15%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可能具有轻度到中度的心理问题。国民感知到的心理咨询服务非常的不便利,可以看出我国国民有大量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目前寻求心理健康服务不够便利。如何提升各地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如何更好的满足国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心理健康生活水平,我觉得这是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7月15日,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昨天,也就是7月18日上午,国家会议中心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举行“健康中国·我行动”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仪式,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的专项行动,其中一项专项行动就是心理健康行动。意见要求2022年和2030年要将居民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以及干预方式引导公众科学防范压力,健全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建立精神卫生体制,完善精神健康社区的康复服务。

  《健康时报》作为健康生活的报纸,是目前我国医药健康报纸公信力最大、影响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连续16年全国两会正式指定报纸、机关文明单位。在健康中国的实践当中,我们发现健康中国的实践不是单靠一个个体或者行业、企业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参与,并且需要持续不间断的连续推进。这次健康时报携手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此次大会,就想借助发挥我们各自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传播优势、专业优势搭建一个心理行业的发展促进平台,共同探索现实问题,理论创新、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等问题。使行业更加专业化、科学化、体系化、信息化以及智慧化,同时为百姓的心理健康做出专业指导,让大众了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性,提高大众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也祝本次大会成功举办,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