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张青之: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致辞(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 118次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在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发表致辞

  7月19日下午,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代表主办方作大会致辞。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文康部长、徐瑞新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北京市社工委、市政府民政局,向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对长期以来支持、参与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基层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决策,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指引着全党全国心理发展的道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要求,主要把握两层含义:第一,社会心理服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专业化、多元化、体系化的体制;第二,心理服务不仅是治病救人,而是培育社会心态,通过公共性、普惠性、发展性的心理工作,达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目标。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心理工作,市委、民政局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和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担负着心理调查理论研究、高峰论坛、社区实践等任务,每年都组织社会心理专家学者开展社会心理理论与工作的研究,举办高峰论坛。每年发布专题研究课题,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出版《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我们组织了专业机构和人员,在七个区开展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实践探索,对社区心理服务站建设进行标准化试点工作。经过努力,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

  今年,社工委和民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到社会治理的总体布局当中,积极推进四项重要举措

  一是开展心理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今年专门安排了1000万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推进16个区、50个标准化心理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制定运行和管理标准,实行就近、方便服务居民。

  二是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社会心态预测预警体系建设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专家智库,及时处置自然灾害和社会风险中心理应急事件,实现末端到中端的信息畅通。

  三是开展社会心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印发培训教材。

  四是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在社区设立心理服务站,街道设立心理服务中心,区逐步建立管理枢纽,市设立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逐步建成具有北京特点的社会心理基础网络、服务体系、人才培养和管理体系。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认识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多部门、多行业密切协作,需要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者的大胆探索。培养扎根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专业人才队伍,这是落实党和政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从2017年开展《社会心理指导师》的科研研究,并在丰台区组织了试点培训,专家委员会撰写了培训纲要,下一步将在全市逐步完成社会心理指导师培养和管理体系。

  同志们,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是一项国家战略,事关全体人民从生活富裕到生活幸福的历史跨越。在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社会心理服务的模式中,感谢在过去十年埋头骨干、任劳任怨、忘我奉献的各级单位,尤其是基层社会工作者,是你们的辛苦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京民政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有了具体的实践。

  今天我代表北京市社工委、民政局,诚挚邀请全国试点城市给我们传经送宝,邀请专家学者给我们建言献策,尤其基层心理工作者。我们一起努力,为推进首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