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第一届大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129次

  

        2017年12月23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出席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发表题为《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主题报告。以下是报告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下,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发布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代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地提出要在我国建立心理援助服务体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一种社会心理精神,实现幸福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这是因为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当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这样一种完好的状态,是幸福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指数,心理健康服务是运用心理学及相关的理论和方法,预防或减少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主要是包括了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疾病的治疗、心理危机的干预等等。心理健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也是健康中国、幸福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地提出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的管理。近年来,民政部等部委也连续发文就开展社区心理服务等提出新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搭建心理关爱服务平台,拓展心理健康服务的领域,开展社会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建立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队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为进一步做好心理服务健康服务健全社会服务的体系工作奠定了基础。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以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表现在社会心理上,一方面人民的生活节奏明显地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地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包括老年人的护养、留守儿童的管护和心理健康的服务,学生的行为矫正,单亲家庭的子女教育,家庭暴力干预等群体事件,困难群体的救助等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心理行为的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的人数在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危险因素。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国家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还不健全,政策法规还不完善,社会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尚未建立,服务和管理能力还严重滞后,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及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所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迫在眉睫。心理学的应用和社会工作的推广有着天然的联系和必然的合作,心理学的理论要应用于实际,才能体现出它的巨大价值,社会工作则更多要以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做指导,才能在实践中发挥它更大的作用。社会工作坚持众人自助的宗旨,在社会服务与管理领域,由专业组织和个人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我们说其中这里最主要的包括心理学的理论与知识、技能和方法来帮助有需求的个人、家庭、社区等来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国家的社会工作呈现出急速发展全面推进的趋势,截止到目前中央级有关部委出台了70多个政策法规对社会工作进行了顶层的制度设计,全国已有80余万名专业社工者,通过考试持证的社工有30多万,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已经近7000家,社会工作行业组织600多家,这些为社会工作的进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国家民政部直接领导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秉承发展社工普惠民生的理念,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促进公益慈善工作的开展,发挥一定的积极的作用。积极探索心理社会工作,促进心理学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应用发展,提升专业社会工作的专业水平和化解社会问题的能力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汶川、玉树、鲁甸地震、深圳、天津等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基金会都及时组织心理专家和专业社工赴灾区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为灾区重建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实践证明,积极推广心理学的应用,从社会工作的角度有针对性开展有效预防和综合治疗,这需要心理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进行有效配合协调开展,曾是心理卫生相关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可以在社区和康复机构对心理疾病患者进行早期的预防干预和后期的康复指导,并且可以在专业心理教育工作者的指导帮助下做更有针对性个体化与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为化解由于心理健康疾患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创造和谐社会做出努力。

  可以说,社会呼吁心理社工的出现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正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在京师博仁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教育界专家学者指导和引领下,我们成立了中社心关爱专项基金。成立这个基金目的就是支持和团结从事心理应用和社会工作者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心理学的应用实践,推动行业的发展,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来积极构建我们国家的心理援助体系,实现幸福中国的战略目标而为之做出贡献。

  在这样一个总目标下,即将成立的中社心关爱基金有十大任务:搭建行业的扶植平台,加强心理应用的研究,建立心理工作的模型,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管理指示体系,规范心理服务标准,健全评价监督机制,共建实践示范基地,推动心理实践应用,助力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根据这十大任务,中社心关于基金主要服务的领域也有十个:在教育、社区、咨询基地、医疗系统、司法、企业、军队及安置系统、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单位、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这样一些系统。为了在这些领域完成好我们的任务,使心理学的应用,使社会工作更加贴近现实,切实落实到实处,使被服务的群体个人得到真正的帮助,我们将逐步实施和加大推广心‘心关爱·进百城’工程,打造心理服务百千万的工程,打造十大领域的心理服务的示范样板,并将这样一个活动纳入到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来。

  “心关爱·进百城”目标是在100个地级市帮助一万家单位培养十万名心理专业人才和参与者,使近百万人因心理健康服务而受益,最终我们是通过实施百城百千万的公益工程来带动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进而辐射更多的地市乃至全社会。

  基金将支持相关部门组织和队伍,依据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从建立工作模型、建立标准、培养人才、示范服务、确保效果这样一些方面入手,逐步形成心理服务新的业态,建立能够自我良性发展系统,促进我们国家心理援助体系的建立。建立心理服务援助体系是一项复杂而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的力量共同齐心协力完成,因此我们在这里也倡议,各级政府、心理专家、科研机构、媒体各方面的有关单位、社会优秀企业及社会精英、新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各领域的专家和单位共同积极参与我们这项工程,共同完成共同实现博师济人、全民幸福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