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第一届大会开幕词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85次

  

        2017年12月23日,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副总编李晨玉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到2017心理行业发展促进会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发布会现场,我代表《健康时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非常高兴今天能和这么多的心理工作者以及高校心理系老师相聚一堂,今天从三个方面做一个汇报。

  第一,关于健康。健康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上升到国家的高度,说到健康,过去我们总是讲健康是永恒的,更多的是用常人的思维理解健康、阐述健康,但是现在健康不仅仅是产物,更是宽度,更是高度,健康已经成为前所未有的国家在做着顶层设计的领域,我们也引起全民参与,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八条第五款单独一个段落阐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健康中国的蓝图凝聚着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也寄托着我们的强国梦,寄托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心理健康是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提健康,大家可能更容易想到身体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心血血管疾病。心理健康很少重视,忽视是全球的现象,在今年的1月份国家卫计委联合2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倡导心理服务走进公众、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走进政府机关。就在昨天,也就是12月22号,《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心理健康服务还需抓紧补短板》的深度文章,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仅有精神科医生22700人,心理健康5000余人,也就是说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心理咨询师也就是三万多人,远远低于同等经济条件的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文章也指出,目前我国的心理健康服务正在成为刚性的需求,已经成为目前社会的健康新需求,我国应该有适合自己国情和国民心理状态的服务模式以及服务技术。

  第三,《健康时报》愿与大家一道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建康时报》由人民日报主办的健康生活类的报纸,是全国由政部级主办唯一一份非行业类报纸,以老百姓健康生活为主的健康生活类的报纸。《健康时报》自创刊以来就设立心理版17年来,用了超过60万字的文字来关注心理健康,在2017年,我们连续策划了给领导干部讲心理健康、孩子上心理课、心理学家眼中的时代、心理学热词以及分析师的自述等众多心理文章。从事健康科普当中,我们也发现健康中国的打造不是某一个个体或者某一个单位甚至某一个领域就能够完成,而是需要社会全方位,每个组成部分、每个组成单元共同完成和参与,尤其是目前人民对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需求,正在以迅猛的态势在增长。按照国际卫生组织的说法,每千人拥有一个心理咨询师是健康社会的平衡点,显然目前我们还不够这个标准。

  这次《健康时报》携手从事心理健康行业11年历史的专业机构京师博仁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传播优势,搭建一个心理行业发展的促进及健康大平台共同探索心理的现实问题、理论创新以及人才培育和能力建设等问题。同时给大家的传播交流做服务,给大家的心灵健康做一点实事,一道为健康中国助力。

  最后,祝本次大会成功举办,祝在座的每一位永远健康,永远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