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金灿灿: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464次

  

 

  2017年12月23日,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金灿灿出席大会并发表关于“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新机制”的主题报告,以下是报告全文: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首先,很荣幸能够在这给大家汇报。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新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心理咨询人才评价的新机制,就我国的心理咨询现在现状来看有几个特点:

  随着我国各个方面迅速发展,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心理咨询了。其中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去年12月,国家22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咨询的需求是越来越多的。那么我们知道实际上培养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是相对不那么容易的,需要长期的实践的积累,长期经济支持。当下现在会有一些心理咨询行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状,会使得我们有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可能比较急功近利,也有少部分的心理咨询师空有热情和兴趣,但是他缺乏所谓的职业技能或者说伦理道德的要求。所以整个就会给来访者,给整个心理咨询行业带来一些不利或者不良的影响。这也很容易让社会对心理咨询行业产生一些误解。

  还有一方面原因,由于心理咨询涉及到保密、伦理的问题等等,对于心理咨询的效果,对于心理咨询能力高低的衡量。在我们已经过去的以往评价当中,通常是考察心理咨询师受过哪些方面训练,从哪毕业,咨询小时数是多少等等,这些评价当然有一定作用,但是不够全面系统,也不是对于咨询这个本身和咨询师本身的评价。比如说心理咨询师能力好坏与师从何人并没有特别直接的必然联系,这个人这个老师能力很强,但并不意味着他很会带学生,有可能他在培养学生上面花的时间并不多。

  再有咨询小时数多并不意味着咨询质量好的标准,因为有可能都是一些很短的咨询,一次两次就结束了,只不过咨询的量大而已,所以显得小时数多。这个层面上可能需要看他长程的咨询量。因此就需要建立有别于过去,相对来说严格科学有效的心理服务,心理咨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来监控咨询的质量跟效果,让咨询师有可信度,让来访者放心。

  下面我讲的所谓的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大概分成两方面:第一多角度横向评价,再一个纵向评价。

  横向评价可以有三方面:

  1.多维度评价。我们会看到以前的对于心理咨询师评价比如咨询师对咨询自身或者对自己表现评价,来访者评价,部分机构会在来访者咨询完三个月、半年以后有回访情况。还有来访者的家属、亲友的评价,以及来访者心理测评结果有隐性结果来看。像这样的情况就是过去常见的评价方式,刚才也有老师提到,需要再加一些东西,比如说应该看督导师的评价如何,我们其实缺这块东西的。督导师对于咨询师的评价。还有一种情况间接评价,咨询师有经验之后,可以在工作模型里涉及这方面的问题,他可以带学生之后,看他的学员本身能力如何,表现如何,这也是对咨询师间接评价的指标。

  2.会让评价呈现平台化、可视化。我们会建立平台,会把咨询师可以验证的,可以审核的相关数据都传到平台上。比如说会传到他的培训的背景,咨询及督导的小时数,长程咨询的经历,咨询记录的专业性和质量等等一切东西,让来访者选咨询师的时候能够上这个平台查,我这个问题适合什么样的咨询师,有针对性,像看病找专科医生一样,你得知道什么问题适合什么人。

  3.分级和分类评价。从事咨询行业并不代表每个人都要做同样的事情,不同层级咨询师干的事情不一样,有的干的事情是咨询,个体也好,团体也好,有的可能有能力咨询师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做督导了。还有以授课学生为主。这样发现咨询师本身层级,当然评价也是工作内容就会有区别了。所以我们就会有针对他的层级和工作内容进行不同评价,咨询的评咨询,督导的评督导,不会出现另外一套评价方式的评价,这一套做事内容的情况。

  再有分类评价,我们不再对整体能力进行评价,而是要对特定的咨询内容,或者特定的能力进行评价。比如说有一个咨询师不懂情感类的,因为情感类咨询问往需要咨询师有一些相关的经验,他不懂情感类的咨询,但是他对青少年心理很了解,我们就评价他青少年咨询这块的内容做得如何。

  以上是从三个角度进行的所谓多维度横向评价,接下来还有纵向评价的问题。

  第一,年审制度问题。要求每年对咨询师进行年审,当然年审的形式建立是以面试为主,如果说是初级咨询师,我们也会加入到笔试。

  第二,更长远的打算是想建立诚信的机制,所谓的咨询人才的诚信评价机制,从纵向上延展评价的系统。这样可以监管咨询师有没有违反职业道德、伦理道德,有没有职业道德方面不良的情况。这样咨询师职业生涯一定程度上进行有痕迹的管理,其实就是建立所谓的咨询师信用制度问题,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一些。

  以上是我们所构想的整体心理咨询人才评价新的机制,请与会领导、专家、朋友多批评指正,希望通过这一套相对规范的人才评价体系,能够为我国心理健康事业略尽绵薄之力,为我国国民心理健康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