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在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作主旨报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与服务模式的重要探索(全文)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 150次

  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在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上发表主旨讲话

  7月19日下午,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巡视员、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文康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这是因为在去年大会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向全社会宣布,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多方组织和机构共同启动了“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阶段性成果,探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措施。目的就是通过项目来实施搭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高国民心理素质,增强国民心理健康,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项目利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合作落地百个城市和单位,共同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进心理服务环境建设,心理服务队伍建设,落实服务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心理服务方案的实施等标准化的模块服务,力争形成政府认可,百姓信赖,专家认同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在各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调查研究,了解基层需求,重在探索路径。这一年项目收到200多家的项目申请,我们分别在北京朝阳、海淀等16区县,吉林省吉林市、江苏省无锡市、深圳市坪地街道、山东省济南市等多地派出调研人员300多人次,举办了多场不同形式的研讨会,从如何使“心关爱·进百城”达到有形、有效、有点、有面、有标准、有模式的目的入手,进行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积累一手资料,掌握基本情况,为“心关爱·进百城”活动深入健康有序的开展打下基础。

  二是配合启动城市推动项目落地,总结实施经验,打造示范模板。这一年我们积极的推进“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第一批城市的落地开展,按照系统性、递进性、长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兼顾不同地方的特点,通过在基层搭建起到促进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组织和谐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其中在北京市召开相关会议,听取我们基金会负责人对项目开展的情况介绍,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北京市政府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到市办公厅2019一号文件,纳入到2019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无锡市梁溪区,积极推动“心关爱·进百城”活动落地开展,被列为无锡市联动外部资源合作的示范样板,入选梁溪印记十大事件。

  大连市,关注“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大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和“辽宁省社会心理服务示范市”。

  湖南株洲市天元区,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探索建立天元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三社联动+心关爱公益平台”。

  三是加强科研开发,利用科学手段,针对不同需求,强化心理服务。这一年我们注重依靠和发挥科研单位及专家学者的力量,积极深入地探讨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的科学路径和手段,与教育部、高校、科研机构等16家单位合作科研项目近20项,制定研发体系建设实施措施100余项。与此同时,与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加强实践合作,相继推出了心理辅导的家长教材,社会心理服务的指导手册,心理健康调试系列的辅导丛书,建设了心理健康服务网站,心理服务APP9个心理服务大数据平台,和200多个心理测量的工具。

  理论研究的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社会实践的应用,确保了社会心理服务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也为“心关爱·进百城”公益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四是面向服务对象,面向大众百姓,普及心理常识,注重服务时效。这一年我们在开展“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活动中,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八个方面,注重线上和线下的心理服务的相结合,针对各类人群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服务,在线上提供了12种形式的心理服务,共计4000多项,线下开展大讲堂、心理游戏、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心理服务,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受到服务群体的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五是坚持服务基层,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素质,营造良好环境。这一年我们在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积极有力的探索,心理服务的过程就是人才培养的过程,而人才培养的过程也同时是一个心理服务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符合基层的需要,符合现实的需要,在实践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教练式的4+6心理服务人才的培养模式,这个模式注重和提高技能,实现就业、职业发展、身体保障等四个方面培养扶持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力图从根本上解决队伍建设难和人才培养难的问题,效果凸显,得到基层重视。

  “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开展一年来,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总体来看,“心关爱·进百城”活动已经初步具备了有时效的、有措施的、专业实用的、能服务群众的、初步形成模式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这是各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重视支持的结果。我再次代表中社基金会,中社新关爱基金,以及相关方面真诚感谢各级政府给予的政策、经费、人员场地的大力支持,感谢各有关合作单位,专家学者给予的指导帮助,感谢各位支持公益事业的人士和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

  “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活动,刚刚发起一年,我们在各个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还需要加倍努力,脚踏实地,积极推进,再创佳绩。

  前不久中央有关部门发布相关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文件,国务院最新发布关于实施心理健康促进活动的通知,文件指出要实施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说国务院的这个文件为我们深入开展“心关爱·进百城”公益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文件的精神,借这股东风把“心关爱·进百城”公益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具体来说,在总的框架下,我们下一步要从推动建立自我良性发展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第一,坚持专业化是社会心理服务行业长效发展的基础。专业、实用、有效是心理服务建立公众信赖的基础,专业化体现在科学的理论引导和以科学依据为准则,专业化体现在符合中国文化的底蕴,体现在科学、专业、实用、有效、长效等,“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一定要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地探索和提升社会心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使社会心理服务真正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强国梦做出贡献。

  第二,坚持标准化是心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标准化是可管理,可量化,可考核,可督导,可复制、可推广的前提条件,是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和服务过程的程序化,建立信息共享的机制,评价的体系,认证体系,服务标准体系、职责权限进行明确划分。加强计划和协调使标准化的工作为心理服务能有效、有秩序的开展提供一个扎实的保障。使“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能够扎实推进。

  第三,坚持产品化是心理服务行业规模发展的一个关键。我们说产品化,是指能够更好的提升质量,不断的优化、规范,为社会、百姓的心理服务的产品带动标准和评估,使心理服务的产品走向规范化,同时根据服务对象需要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化的心理服务的产品,让人民体验到不断提升、不断改进的优质服务,要推进“心关爱·进百城”活动的落地单位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社会心理服务的标准流程,使“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开展质量得到保证,从而为人民提供质优的心理服务的产品。

  第四,坚持品牌化是心理服务建立公众信赖的举措。品牌化是服务质量的体现,有利于维护大众的利益,有利于促进活动的不断改进,让人民更放心的接受服务,有利于形成一个完整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第五,坚持职业化,是心理服务海量民众的重要途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长效运行至少需要多个岗位的共同协作才可以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心理服务的职业化在全世界来讲都是新生事物,职业化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注重完善组织管理,制定工作计划,考核评价办法,推动建立行业指导和监督机制。

  “心关爱·进百城”的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要逐步的实现各相关单位在选、用、预、留各方面实现职责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在行业内外达成普遍共识,真正的职业化才会形成服务14亿人民的目标才会成为现实。

  第六坚持行业化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自我生态发展的必然。社会心理服务是从专业化、标准化、产品化、品牌化到职业化的过程,也是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的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会让供需各方逐步达成共识,行业的环境逐步优化,公众参与方面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呈现出多元化组织的形式和服务方式,服务产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机制发展,各部门、各行业的沟通协作得到加强,形成合力,逐步实现生态发展的行业化的形成,将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这方面是我们“心关爱·进百城”活动今后开展的重点的方向。

  同志们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的力量齐心协力来完成,我们将发挥平台资源的优势,结合社会的特点,加强我国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战略从专业化、标准化、产品化、品牌化到职业化的过程,即是行业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会让供、需各方逐步达成共识,行业环境逐步优化,公众参与畅通方便,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呈现多元化组织形式和运营方式,服务产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机制逐步完善,各部门各行业的沟通协作得到加强,形成合力,逐步实现生态发展闭环。行业化的形成,将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