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发言

宋贵伦:关于成立社会心理服务联盟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 199次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贵伦发表讲话

  7月19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贵伦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并在会上发起“关于成立社会心理服务联盟,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倡议。倡议书全文如下:

  尊敬的张文康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心理研究与心理服务行业的盛会。我代表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从事心理学研究与心理服务的专家学者、专职工作者、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与研究工作,我曾就职多年的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也以推动社会心理事业发展为己任,先后推动成立了北京市社会心理促进中心、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推动建立了一批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产生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站在了历史新起点。我现在就职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也非常重视社会心理事业发展。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把社会心理研究作为“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重点课题列入工作计划,正在深入开展研究。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作为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的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原北京市社会领域党的建设研究会基础上更名,正在筹备换届,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新一届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将设立社会心理服务联盟等十大联盟。为此,我代表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借助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这个平台,在这里向大家发出隆重倡议和诚挚邀请,热烈欢迎从事社会心理研究与服务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加入这个联盟,携起手来,共同为社会心理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全社会“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在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在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无疑非常重要,是事关良好社会心态形成、和谐社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现代化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任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是社会治理乃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离不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极大完善和社会心理服务能力的极大提高。当前,社会心理服务政策碎片、条块分割、体系散乱、队伍弱小、质量不高、效果有限的问题还很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非常明显,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应该不忘服务人民初心,牢记建设社会使命,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高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方面有更多更大更好作为、更多更大更好成效。这除了个人努力之外,很重要的是靠组织。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组织起来、联起手来,就会有更大力量、更好效果。

  为此,我再次呼吁大家加入北京社会心理服务联盟,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