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加强心理健康相关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 760次

 

  2017年12月23日,第一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出席大会并发表关于如何加强心理健康相关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主题报告,以下是报告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报告。

  第一,从十九大报告开始,体现了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十九大报告里面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满足不平衡的矛盾。其中就包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精神生活、心理生活的向往。我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召开心理学行业发展促进会,包括科研、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服务的单位。

  第二,现实服务的需求缺口,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心理健康各种科普宣传的平台,还缺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的开发。

  二是在各种心理健康培训上,培训的科学性、培训质量水平和培训体系性,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三是心理咨询的服务需求还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在很多地区还很难有充分的心理咨询师的服务。

  四是目前在社会上在商业领域,流行推广的各种技术手段和科学性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效果证明。

  第三,国外的心理服务行业的经验。目前国外在四个方面的心理服务行业,通过企业已经开展了非常完善,举四个典型的案例。

  一是在心理测量服务上,以美国ETS公司为例,即教育测验服务公司,仅就一款标准化学业成就测验,国内现在还缺乏这样的标准化学业成就测验。在心理测量是一个很大的缺口。

  二是以美国军队心理服务,美国前心理学会的主席马丁·赛里格曼在美国军队系统所做的积极心理治疗的培训,一共有五层:心理专家培训高级军官,高级军官培训中级军官,中级军官培训低级军官,低级军官培训士兵等等,一个非常有效的全国的军事心理,也是非常好的心理服务的行业案例。

  三是产品类的案例,以苹果手机为例,新推出的一代苹果手机,里面就有专业的APP,也是美国卡巴金开发的一套服务体系,用APP的产品跨在苹果系统里。

  四是教育心理服务案例。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情商领域的提出者,通过美国耶鲁大学建立了社会情感学习中心,在全国推广儿童社会性情感能力学习的培养,这都是国外心理服务行业应用非常好的案例。

  第四,我心中行业发展的促进思路。

  因为在行业发展里面有这样三个方面的群体,一是这样几家大学,尤其是心理学院发展比较好的大学,这些大学是心理学科研单位,也有研发能力,能研发一些事情,但是本身并不是一个社会服务的单位,所以很难直接做社会服务,因为本职工作是教学和科研,这就需要第二类的机构介入。二是社会上的心理学应用服务的企业以及行业公司。三是服务对象,既包括个人,也包括了企事业单位。这样三个方面需要形成比较良性的运转机制。心理学的科研院所研究一些事情。行业应用的公司把它标准化为产品,把它建设起来流通机制,在全社会流通,就需要行业促进协调。

  第五,行业服务需求。心理学应用于社会应用不同的人群:军队、检察、监狱、医院、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虽然是不一样的人群,但是应用的形式概括为下列五种:一是科普平台。需要联合研发一些优质的内容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二是心理健康素质提升的培训,需要有系统性培训。虽然社会上的心理健康培训部少,但是很多培训只能是请一些比较有名的人,有比较热闹的场面。但是很难有哪家做到认知行为没有75种以上,很少有一个培训敢说覆盖其中的10种,很多人听说还达不到5种,内容的系统性需要很好的研发。三是心理咨询人才的培养,岳教授已经提出很好的建议。四是面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发,需要专题式的、系统性的,而且有效果证据的多主题可选择的团体辅导的方案。五是心理咨询方面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这些也是需要效果和证据的。

  最后我代表东北师范大学表示我们愿意参与到行业发展促进中来,东北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为基础教育服务,心里学院的毕业生大约有一千人工作在一千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岗位上,希望未来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上做出贡献,另外我们在过去连续五年承担整个吉林省领导干部的心理保健培训,也积累了很好的心理培训经验,愿意将来和大家共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