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活动篇

“心理+”模式五步规范心理咨询服务——论企业在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54次

  摘要: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号召,探索“心理+”模式,规范了心理咨询服务流程。

  需求来源“心理+社工化”、分析评估“心理+标准化”、服务计划与理念“心理+本土化”、咨询服务“心理+趣味化”、效果巩固“心理+社会化”,五步优化服务流程,“心理+”模式确认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向,在实践中也获得了良好的反馈,实践证明“心理+”模式是有效且可行的规范化心理咨询流程,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为社会治理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一、“心理+”模式概论

  近年来心理咨询在原有的七大流派的基础上,派生出来众多有趣而生动的服务方式,如园艺、象棋、意象、音乐疗法等。跨专业的整合和创新,进一步优化了心理行业的专业服务,推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深心一心理咨询在实践的服务中,提出“心理+”模式,优化心理咨询服务流程,让来访者感受到更多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二、心理服务流程规范

  (一)第一步,需求来源“心理+社工化”

  1.拒绝传统等待,主动挖掘需求

  心理+社工化模式是可以加入社工的理念和元素,通过社会趣味活动的形式接触大众人群,发现潜在的来访者或心理有障碍的人,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人们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进而挖掘成为真正的来访者。

  2.公益在左,商业在右,心理咨询也可以是一项公益服务

  传统心理咨询从一开始,收费标准就在社会上层水平,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咨询师培养资源较少,从业咨询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进修和提升,心理咨询服务也因收费过高,一直被定义为高端奢侈消费。

  近年来,民政部门和社工组织逐步重视起社工与心理咨询师的服务合作,社会工作者与心理咨询师并称“双百万人才”。社会工作行业兴起十年,是典型的公益性质服务,一直以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为弱势群体开展心理服务、社会服务等。深心一心理咨询接纳社工公益理念,不断探索商业和公益并存的模式,向基层服务靠拢,促进更多社会人群重视心理健康,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二)第二步,分析评估“心理+标准、科学化”

  深心一心理咨询在标准化、科学化的观察、访谈、量表的基础上,将投射测试的沙盘、绘画分析运用于分析评估,引进脑波分析仪测量,在探索意识层面的基础上,快速有效地挖掘来访者的潜意识信念。这样的测量评估将意识与潜意识、主观与客观相结合,进一步确认来访者的困扰根源,提升咨询体验和效果。

  1.主观与意识层面评估

  深心一心理咨询会安排专业的心理(测量)分析师,在已有的测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与来访者进行意识层面交流,了解来访者的基本诉求和问题症状及原因,结合观察情况形成初步排除诊断。

  2.客观与潜意识层面分析

  意识层面仅仅是来访者和心理分析师能看到的表象,真正的根源问题是什么,并非一时半刻就能谈得明白的。这时,潜意识投射测试和脑波分析仪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来访者的潜意识和客观数据。深心一心理咨询大胆使用沙盘、绘画等作为评估手段之一,更准确地抓住了来访者的深入需求,加快了与来访者的信任建设。加上科学手段--脑波分析仪的数据呈现,访者获得了更多视觉化的数据。

  (三)第三步,服务计划与理念“心理+本土化”

  1.需求动机不一样,决定了服务时限本土化

  传统心理咨询主张挖根掘底、长期陪伴,虽然这种以消除症状为中心的解决方法,只是解决了一时的困难,但只有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建立信任关系,才能激发来访者解决根源问题的动机,在来访者愿意的情况下继续深入咨询。在这样的需求动机下,服务时限会建议在5次左右,引导来访者重视心理健康,然后才有后续系列心理服务的需求。

  2.文化底蕴不一样,决定了服务理念本土化

  中国哲学、中医学中蕴藏着许多心理健康维护与治疗的好方法。像中医心理学、气功、儒家心学、汉字心理学(诗歌、对联、字谜、汉字游戏、汉字自由联想心理分析)等都可以用来评估和改善人的心理健康的方法。深心一心理咨询认可并将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文化。

  3.人口基数不一样,决定了服务方式本土化

  心理困惑人人都有,人人都需要心理咨询,心理教练的角色应运而生,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教练,都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只要进行教练、学习即可。朋辈督导的方式也日渐受欢迎,在讲人情的中国社会,这样的团体式辅导,更能发挥人际的作用,通过朋辈的支持和影响的力量,激发来访者自身的认知动机和关注心理健康的需求,迎合了心理发展特点。

  (四)第四步,咨询服务“心理+趣味化”

  随着生活方式多元化,传统心理咨询方式已显得太单一无趣了,高科技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心理咨询服务提供了趣味的可能性。

  1.咨询辅助工具科技化

  传统常用的咨询辅助工具多为沙盘、绘画等限定在心理行业的一些工具。近年来多了很多跨行业的创新,比如微电流刺激仪、脑波分析仪、智能呐喊仪的问世,用趣味的方式将宣泄与放松疏导融为一体的心理宣泄等科技设备。

  深心一心理咨询重视并认可心理咨询服务趣味化,引进高科技的辅助工具,为来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将心理咨询推向科技化方向发展。

  2.咨询内容形式多样化

  近年来已逐渐发展出很多好玩的心理咨询形式,如色彩心理学、趣味心理学、实用心理学等等,那么在咨询服务中如何才能更多样化呢?

  举个例子,自闭症的来访者,多表现为语言障碍、社交障碍,伴随刻板的行为模式。多样化的咨询服务就可以考虑将咨询与手工结合起来,通过手工的互动,引导训练孩子,打开与自闭症患者接触的大门。

  (五)第五步,效果巩固“心理+社会化”

  深心一心理咨询为更好的了解和帮助来访者巩固咨询效果,不定期开展主题沙龙,主题主要围绕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来访者是我们的重点邀请对象,在沙龙活动中真实的表达自己,咨询师助理会全程观察,也会在适当的时候鼓励来访者积极参与,帮助来访者提高社交。

  后期的效果巩固,我们将纳入咨询服务计划中,在咨询结束时告诉来访者有这样的“社会化任务”,形成固定咨询环节。

  三、试行取得的效果

  心理+模式实行以来,取得了积极效果,咨询师和来访者的粘度加强了,而且对公司的信任度加强了,时间节约了,这也决定了我们需在心理咨询师选拨上严格筛选,只选择有十年以上实战个案经验的咨询师合作。但一般这样有这样深厚的经验基础的咨询师,无一不具有自己的独特咨询风格。要对咨询服务进行趣味化改革,在与咨询师合作及服务过程监督上,深心一心理都表现出了引领的作用,发挥了改革的魅力。

  流程简化有结果、咨询效果满意高。

  为保证主题咨询效果平台的稳定性公司面向全市咨询师开放场地,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共享沙龙平台,这一做法获得行业内诸多咨询师的认可和支持,现每月一次对外开放场地,客户也逐渐了解了这一活动,主动关注了沙龙。

  四、流程规范促进体系形成

  流程规范最终是为了提升客户体验,在不断收集客户的反馈中进行优化,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客户的良好反馈是深心一心理改革的动力,说明方向没错,心理咨询无论在形式、内容还是理念上都应该紧跟社会经济发展,才能更合适每个当下的需求群体。

  作为企业,更应关注资源整合,比如:关爱下一代委员会、妇女儿童联合会、戒毒所、网瘾戒除、政法委、司法局、共青团、社工委、教育局、残联等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对应的规范化心理服务。

  将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模式理念融入各行各业,渗透服务才能优化服务,推动心理服务社会化,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我们深心一心理咨询在奋斗的路上,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广东省深圳市深心一心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