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建设篇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人才培养助力全国心理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189次

  摘要:无锡总工会,以精准式服务,下放了六个阵地建设试点,通过全面覆盖,实际考察,精准测量等方式,解决了具有群体多样化特色的无锡市心理服务工作障碍,改善了服务繁杂,层级多样等主要问题

  一、产生的背景

  2018年7月到2019年5月,科普讲座受众达到了6539 人次;心理调查问卷有效率达到93%;涉及企业、学校、团体、社区、医院等不同领域。筛选出亚健康者22%,心理异常者4%;为了更好的精准服务于此类人群,开始首批六个试点阵地建设。分别是:广瑞路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崇安寺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上马墩街道总工会中心心理服务站点、梁溪区疾控中心心理服务站点、山北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杨名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

  二、 具体内容

  通过申报和实际考察和测量,考虑到人员、地址和覆盖从群以及以往心理建设的基础,选出六个站点进行建设。内容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块:硬件为房屋、场地、心理服务的基本设施如桌椅、沙盘、游戏包、心理剧用具、政策宣传、规章制度、LOGO等等 ,均由心关爱基金捐助;软件方面包括心理服务人员的配备、联系、记录及效果跟踪;同时加入网校平台的学习和测试(目前还在过程中未落实),以及未来专业人才的储备(见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各类人士提供精准的服务,更好的利用有限的资源,并体现专业度。比如一对一咨询、各种形式的团体辅导、促进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三、 阵地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果

  目前六个阵地的硬件设施均按要求按装到位,台账已建立,相关负责联络及反馈、记录的责任人已确定;目前专业心理服务的人员由协作单位爱众博仁的员工,以及募集到的一批有志于公益事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担任。

  四、 心理服务成果与服务效果篇

  1.所面向的群体背景:

  梁溪区是无锡市最大的中心城区,覆盖面积广,行业众多,竞争激烈,且具有群体多样性的特点。阵地服务人群一般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问卷调查发现异常者;二是单位企业同事领导发现近期表现异常者;三是自己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四是科普讲座后主动要求联系方式,想通过更深一步的咨询解决自己的心理相关的问题,比如亲子、人际沟通、职场冲突等;另外一些特殊站点比如疾控中心,长期接触爱滋病的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医患沟通,以及新检出的爱滋病人的心理疏导等。通过站点阵地的建设,形成长期有效的心理服务阵地,使人们在需要帮助时能得到专业的人员和专门的场地接受到关爱,体验到政府和组织的温暖。

  2.心理服务的具体事项:

  每一个站点建立接待流程,首先对人员进行再甄别,排除自杀自残可能,必要时进行相关心理检测,严重心理问题者按排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如果症状好转或减轻可转入同质团体进行团辅,在群体中获得支持和成长。每次咨询和团辅都有相关记录以及观察者记录其情况,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综合判断其心理健康发展变化,以及社会功能调的改善情况。

  3.社会心理服务所产生的服务成效:

  (1)2018年11月8日“心关爱・进百城”公益项目落地无锡市梁溪区,梁溪区总工会成为全国首家首例公益项目启动的单位。

  (2)截止2019年6月,在梁溪区辖区内共开展了255场“幸福大讲堂”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参加职工达12700余人。同时,工会定期邀请各单位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加讲座研讨会,倾听讲座效果反馈和研讨讲座内容的需求调整,参加人员包括梁溪区企业、学校、社区、医院、执法部门等不同领域的职工代表。

  (3)完成职工问卷调查6539份,其中心理健康人群比例73.3%,心理亚健康人群比例22.0%;心理异常人群比例4.7%。所有档案和评估分析报告由工会存档,所有参加此项工作的人员都签订保密协议,确保过程中每位职工的隐私受到保护。

  (4)建立职工一线心理咨询服务阵地。已经完成第一批六大阵地的硬件配置、咨询流程的规范化和台账标准化的工作。

  (5)举办专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培训。梁溪区总工会启动工会心理辅导员和志愿者培训课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普及班心理课程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全国专家来锡授课,内容包括心理工作的意义和伦理、心理工作职业规划、心理工作者自我调适、心理测量心理平台等课程,工会此次参加培训的各级学员达126人。同时,梁溪区总工会联合无锡当地心理咨询行业力量,为心理服务工作五年规划储备专业力量,培训并且选拨出无锡市第一批优秀公益咨询师20人,所有咨询师通过项目面试、工会资质认证、专业考核等环节。这批专业心理工作者将为基金会公益项目落地无锡市梁溪区起到桥梁辅助的作用,确保心理工作的专业性和持续性。

  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

  林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