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建设篇

心理辅导室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 106次

  摘要:心理辅导室又称心理咨询室、心理教室、社会工作室、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是解决学习、生活、工作、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婚姻情感中出现的压力、情绪、厌学、焦虑等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的专门场所。

  依据国家颁布的《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心理专家,结合10余年心理咨询室建设经验,助力心理咨询室建设。建设方案包含功能室规划、装修设计、3D效果图设计、环境布置建议、心理软件与硬件设备、心理人才体系化培养等内容,建设专业、实用又温馨的心理辅导室,高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争创当地特色示范点。

  

 

  一、标准化心理辅导建设方案

  根据国家《咨询室建设指南规定》和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实际需求结合,心理辅导室应包含:预约接待室、心理测评室、心理沙盘室、团体活动室、情绪宣泄室、减压放松室、个体咨询室、心灵阅览室等核心功能区室;此外,各单位组织,还可开设个性化功能科室如身心反馈室、智能宣泄室、认知训练室、室科研教学室、团体反馈室等,以满足人员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

  (一)预约接待室

  1.功能室介绍

  接待来访者的重要场所,用于登记来访者基本信息,在心理辅导开始前,为来访者提供一个休息、等候的场地。帮助来访者自主了解、学习心理学知识,同时让其适应环境、卸下心防。

  设备配置:心理健康自助系统、心理挂图、制度挂图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10-15㎡

  是咨询中心的门面,装修风格宜简约大气,根据需要可以采用较为活泼的色调。墙面可悬挂心理咨询师介绍,以彰显机构专业性。

  (二)心理测评室

  1.功能室介绍

  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心理问题评估、危机筛查、建立心理档案并管理心理健康数据的专业场所。开展心理健康检查,筛查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危机个体,避免危机事件发生。管理用户心理健康数据,建立来访者心理档案,便于分析咨询效果。

  设备配置:心理测评档案管理系统、心理危机干预管理系统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15-20㎡

  应选择建在环境清静、无干扰的位置,让来访者可以专心测评。桌位的摆放布置要充分考虑到个体隐私,人均面积不应低于1平米,相邻机位可设置不透明挡板。

  (三)心理沙盘室

  1.功能室介绍

  组织个体或团体进行沙盘游戏、开展沙盘游戏治疗的主要场所。

  可以让来访者在安静、自由、不受干扰的空间中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让咨询师通过这种非语言的沟通工具引导来访者进行自愈,促进来访者人格的健全发展。

  设备配置:心理沙盘设备、3D电子心理沙盘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个体10-15㎡;团体25-30㎡

  应充分考虑安全、保密、舒适等特性,并且房间应具有温和的光线和柔和的色调,为来访者提供更多的非言语的、象征层面的支持。

  (四)团体活动室

  1.功能室介绍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或团体心理咨询辅导的重要场所。通过组织团体游戏、团体心理辅导以及开展企业EAP或素质拓展活动,达到协助成员认识和接纳自己、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改善不良人际关系等目的。

  设备配置: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版)工具箱、团体心理辅导(课程版)工具箱、团体活动桌椅、心理桌面辅导游戏、户外素质拓展工具包、艺术治疗工具箱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50㎡

  房间场地开阔,具有良好的采光条件,能够保障活动在自然光线下进行,装修风格应明快简洁,可用心理挂图或壁纸装饰墙面,营造轻松活泼的环境氛围。

  (五)心理宣泄室

  1.功能室介绍

  来访者通过呐喊或击打等方式宣泄内心负面情绪的场所。使来访者能够在一个安全、自由的环境下,以呐喊、击打等形式主动释放情绪,以达到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预防和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

  设备配置:基础情绪宣泄套装、智能反馈宣泄仪(II代)、智能反馈情绪宣泄系统(III代)、智能体感互动宣泄仪、AR虚拟投射互动宣泄系统、身心反馈运动调试平台、宣泄挂图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20㎡

  房间场地开阔,装修风格应以冷色系为主,为便于来访者宣泄后快速回归到平静的情绪状态,可用宣泄挂图或宣泄墙装饰墙面,营造安静、受保护的环境氛围。

  (六)减压放松室

  1.功能室介绍

  通过专业的音乐放松椅、音乐放松减压系统等减压设备来帮助高压团体放松减压,辅助催眠咨询的场所。

  可开展集体或个体放松减压及心理辅导工作,通过科学搭配的音乐放松方案,感受音乐体验,达到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放松心情的目的,进而逐步实现自我疗愈。

  设备配置:音乐放松椅、智能身心减压舱、智能音乐放松系统

  2.建设标准

  减压放松室建议建设面积:>20㎡;团体减压放松室建议建设面积>40㎡。

  减压放松室选址应该在较为安静的区域,或是做好隔音措施。室内宜采用温和的色调和柔和的光线。可悬挂大自然主题的心理挂图,营造出自然生机的舒适环境。

  (七)身心训练室

  1.功能室介绍

  实时监测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的情绪状况,训练来访者的情绪管理能力的专业场所。

  满足了个体或团体开展情绪反馈训练的需求,对于释放负性情绪、提升情绪管理能力、缓解压力、维护身心健康、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设备配置: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心理行为反馈训练系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套装。

  2.建设标准

  身心训练室建议建设面积:15-20㎡;团体身心减压室建议建设面积>30㎡。

  反馈训练需要来访者集中精力,自主调节自己的放松状态,功能室应建设在较为安静的区域内,以免来访者分心。宜采用温和的装修色调,并保证室内有足够的光线。

  (八)VR放松室

  1.功能室介绍

  通过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来开展情绪放松训练的场所。

  帮助来访者进入深度放松状态,辅助心理咨询师开展情绪训练、系统脱敏治疗等工作,让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化、智能化,明显提升情绪反馈训练的趣味性和专业性。

  设备配置:VR情绪反馈训练系统、高级虚拟现实(VR)心理减压舱、虚拟现实焦虑放松系统、虚拟现实演讲恐惧干预训练系统、虚拟现实心理干预系统(放松+演讲)、虚拟现实恐高症干预训练系统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20-40㎡。

  室内布置不宜过于复杂,要保证场地的开阔性,给来访者足够的空间走动,避免使用产品期间的意外磕碰。室内装修时可以融入一些科技感的设计元素。

  (九)心灵阅览室

  1.功能室介绍

  心灵阅览室是来访者自主了解、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场所。

  来访者通过使用心理自助设备、阅读专业的心理学书籍或观看心理学电影等方式,可以自由接触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知识。

  设备配置:心理健康自助仪、心理挂图、心理图书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15㎡

  功能室宜选址在安静的位置,装修的色彩宜选用暖色调,带给来访者温馨亲和的感受;装饰方面,可悬挂艺术风景类、心理放松类等心理挂图,装饰环境。

  (十)心理咨询室

  1.功能室介绍

  心理咨询室是对来访者进行洽谈咨询的一个重要场所。

  主要承担一对一的个体咨询或者一对多的家庭咨询功能,使来访者能够在一种相对安全舒适的环境下真实的表露自己。

  设备配置:心理挂图、心理图书

  2.建设标准

  建议建设面积:10-12㎡

  心理咨询室墙壁应以暖色调为主,室内可摆放一些绿植作为装饰。沙发、座椅应成L形摆放,便于咨访双方捕捉对方目光,又不至于直视对方导致来访者产生紧张感。

  二、心理辅导室建设效果

  1.目前建设标准

  目前,京师博仁已成功服务全国多个省市地区,为多领域客户提供了专业心理产品与服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富士康科技集团、北京同仁医院等知名高校和部分世界500强企业,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建设方案是针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需求定制的专业化、可实施的心理阵地建设方案,能有效保障心理服务工作开展成效,缓解人们心理困扰,降低危机事件的发生概率,提升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增添地方心理健康示范特色,打造地区心理服务示范效应,提升当地心理服务影响力。

  2.个性化效果图预览

  

 

  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肖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