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篇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人才培养助力全国心理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185次

  摘要:区总工会于2018年与心关爱基金初步达成“心关爱进百城”合作意向,并签定合作框架协议;经过三个月的准备工作在无锡成立项目启动大会;心关爱的专家和领导深入基层站点调研,工会在开展基础心理服务工作的同时,总结经验,多方讨论如何结合当地特色和资源,将项目尽快有效的落实:第一阶段重在心理科普和问卷调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了解群众心理健康水平;第二阶段建立示范心理服务阵地,为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提供咨询、团辅等精准服务。

  为使项目更具可持续性,深化合作,目前已进入项目的第三阶段,于2019年5月7日启动了人才培训计划。

  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成果所产生的背景

  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目标是使人民群众从原来对心理健康的一些误区中走出来,真正的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心理保健,学会调节心态,用更加积极有效的方法去应对挑战和困难;拥有平和的心态去体验生活的美好。享受现代文明社会带来的经济发展成果,做到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增加幸福感、获得感。

  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是全国首批签约单位之一,也是最早将项目落地的单位。目前第一阶段的心理科普和问卷调查已收到预期成效,领导支持,人民欢迎,得到社会广泛好评;第二阶段的六个心理服务示范阵地也已建设完成,心关爱的捐助安装到位,台帐建立;从问卷调查中筛选出不同的人群给予精准的心理服务。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有情怀有公益心的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但毕竟资源有限,人员调配和费用都是绕不开的问题。同时,有很多工会系统的干部在基层岗位工作,对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中产生的压力和情绪是最早接触的,如果他们能拥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将会使员工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而及时的疏导;再比如学校的辅导员、社区志愿者等等,他们都有接受心理服务技能培训的需求。要想使“心关爱·进百城”这一项目长期实行下去,不仅横向发展,服务惠及每一个工会会员;另外纵向稳固,使项目深度有效,形成体制长期运行,就必须有自己的专业人才队伍。

  这一设想和心关爱项目的理念高度吻合,得到了心关爱领导的支持,在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商讨之后,拟定了人才培养的详细的计划。

  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人才培养包括哪些内容

  人才掊养包括人才选拔、课程设计、网校搭建、按期上课、定期考评、地面授课、配合理论学习的实操、个人成长……课程内容分心理咨询基础理论和心理咨询实务理论;基础理论包括心理咨询导学、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自我探索与成长、小团体成长与演讲技巧演练。实务理论包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与实践、精神分析、认知行为、人本主义、后现代取向治疗、沙游治疗、绘画治疗、理论应用于实务之个案概念化。

  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人才培养成效

  通过第一阶段心理科普,群众提高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也激发了学习兴趣,很多人现场就表示我也想学习心理学!再加上工会对人才培训的宣传,很快,就有大量的学员报名,经过筛选,首批通过的学员有150位。他们多数属于工会系统,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来自教育行业 ,有的来自社团。

  2019年5月7日,在无锡市金陵饭店举办了首批人才培养的启动仪式,心关爱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了有关这次项目的意义、理念和内容的指导性发言;学员代表也上台表达了自己学习心理学的初衷和热切愿望 ,希望将学到的知识技能带到生活和工作中,影响和帮助身边的人,使生活更和谐美好;执委会秘书处代表进行了工作总结和展望,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继续保持工作热情,协助工会和心关爱推动这个项目的按期进行。

  大会期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童秀英教授分两1场带领学员进行了舞动治疗,学员们在音乐和舞动中找到了跟自己连接和情绪释放的美好感觉,体验到了艺术疗愈的魅力。

  为配合学习,学员们组建了学习群;心关爱的专家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以培训目标为纲,进行了结构和方案设计,确保能培训出真正能服务于社会的初、中、高级心理服务师以及助理服务师、心理讲师;培养将分四个阶段进行:普及班、提高班、重点班和领雁班。学成以后,他们将会是未来各单位、站点的心理辅导员、心理疏导师、心理咨询师、团体辅导带领者、心理科普讲师……

  目前网络基础课内容和授课老师已确定,配合网课的地面实践和体验、操练的细节也在积极研讨之中。

  自梁溪区总工会启动工会心理辅导员和志愿者培训课程后,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普及班心理课程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全国专家来锡授课,内容包括心理工作的意义和伦理、心理工作职业规划、心理工作者自我调适、心理测量心理平台等课程,工会此次参加培训的各级学员达126人。本次培训得到了所有学员和各级单位的认可。同时,梁溪区总工会联合无锡当地心理咨询行业力量,为心理服务工作五年规划储备专业力量,培训并且选拨出无锡市第一批优秀公益咨询师20人,所有咨询师通过项目面试、工会资质认证、专业考核等环节。这批专业心理工作者将为基金会公益项目落地无锡市梁溪区起到桥梁辅助的作用,确保了心理工作的专业性和持续性。

  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

  林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