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篇

积极心理学视域下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105次

  摘要:为开展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积极心理学视域下,河北医科大学开展了学校实行了七个一“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即构建一个体系,监测一个动态,抓好一支队伍,办好一个节日,开好一系列课程,办好一个微心理平台。同时,率先探索如何构建“高校心理预警系统”, 包含信息监测子系统、信息评估子系统、预警报告子系统和危机干预子系统等四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在功能上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

  一、构建一个体系: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我校积极探索和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层面,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层面,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层面,由班主任、学生心理咨询员负责班级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宿舍层面,由宿舍安全员负责宿舍层面的心理健康事务。

  二、监测一个动态:开展大学生幸福指数动态监测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自主研发了安装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上的《大学生幸福指数测评软件》。通过影响大学生幸福感的学业满意度、支持系统、情感体验、生活满意度等4个主要维度,对在校大学生的幸福感进行测评,得出幸福指数数值。

  每周,由班级心理委员定期对各班的10至2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幸福指数测评,并将采集到的大学生幸福指数数据汇总、上传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中心每周对幸福指数测评数据从性别、年级、院系等维度进行统计分析进行动态监测,并定期形成报告。

  三、抓好一支队伍: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

  在每个班级设置男生、女生心理委员各一名,列入学生干部序列。心理委员有两个身份,一是行政职务,即心理班干部;二是业务职务,即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我们加强了学生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由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中心对全体心理委员进行较为系统的岗前培训和业务指导,在保护他人隐私的基础上,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积极作用。培训课程采用团体辅导、体验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围绕工作原则、工作职责、专业知识、技能技巧等内容展开培训。

  心理委员队伍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增强了校园心理危机预警能力。

  四、办好一个节日:举办心理文化节

  定期举办“阳光校园”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年约有一万余名大学生分别参加心理漫画作品邀请赛、心理书签设计大赛、心理小说创作大赛、心理训练营、专题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专家讲座、心理电影展播、“寻找最美阳光笑脸”、“寻找最美阳光校园”、“心语心愿”等活动,寓心理健康教育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事半功倍地达到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的目标。

  五、开好一系列课程:组织系列公开课

  围绕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迫切需求,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开设了《积极心理学》、《心理学与生活》、《图画心理学》等公开课和《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六、办好一个微心理平台: “河北医大心理”微信公众号

  创办“河北医大心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大学生心理健康》、《幸福心理学》、《爱情心理学》等微信心理公开课。

  七、率先探索构建“高校心理预警系统”

  针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重视事后心理干预,忽视事前心理预防;重视心理危机处置,忽视心理危机发现;重视被动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忽视积极心理理念宣传和普及等现象。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率先提出和初步构建了“高校心理预警系统”,进行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积极预防、有效防范、实时监控、科学研判、主动预警和及时干预,成为预防、减少和避免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必然选择。“高校心理预警系统”由信息监测子系统、信息评估子系统、预警报告子系统和危机干预子系统等四个子系统构成,每个子系统在功能上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2015年4月,《科技日报》发表了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撰写的《高校心理预警系统亟待建立》,在心理健康教育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八、实施效果

  近年来,我校成功化解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确保了学生的心理安全和生命安全。《“阳光工程”计划: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在2013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中荣获一等奖,《高校学生心理委员工作体系》在2014年河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中荣获三等奖。《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学生幸福指数动态监测系统》立项为2014年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项目。2015年4月,《科技日报》发表了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撰写的《高校心理预警系统亟待建立》,在心理健康教育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学生幸福指数测评软件的研发及其应用》获得全国第七届“健康杯”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学生幸福指数动态监测体系的初步探索》获得团河北省委2017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2018年,学校评为中国心理学会全国心理科学普及工作试点单位荣誉称号。基础医学院学生心理委员李雅杰同学荣获2018年全国首批百佳心理委员称号。新华社2018年5月23日、中国青年报2018年5月24日要闻版、中国教育报2018年5月25日头版,分别在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对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新闻报道。近年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生幸福指数动态监测工作进行了13次新闻报道。

  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

  王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