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篇

心理健康普查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169次

  摘要:企业员工心理健康体检项目,由两岸三地心理专家,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及企业员工在职场中所面临的心理层面的实际需求,从需求评估、专家制定心理普查方案、施测、报告分析、心理辅导、心理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心理普查。

  通过完善、专业的的员工心理普查服务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组织全面了解员工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和压力状况,筛查高危人群,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为单位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提供可参考的科学依据,进而实现员工的工作任务和业绩目标有效达成。另外,帮助员工及时了解自身的心理状况,并给出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一、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给出了明确的界定:“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良好的状态。”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对保障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安定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维护和改善心理健康有了越来越强的需求。随着国民对心理健康认识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能觉察心理健康问题的存在并意识到其危害。近年来,我国政府及有关部门日益关注国民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2016年,2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疏导,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

  二、心理健康普查简介

  京师博仁心理健康普测项目,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及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等群体所面临的心理层面的实际需求,从需求调研、专家制定心理普查方案、主试培训、组织施测、报告分析、报告解读等方面提供相应服务。

  通过完善、专业的心理普查服务体系,旨在帮助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等了解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相关单位筛查高危人群,提前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为单位接下来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提供可参考的科学依据。

  三、心理健康普查实施

  从需求调研、专家制定心理普测方案、组织施测、报告分析、报告解读、心理服务、效果评估等方面对成员进行心理普查。使用科学的心理评估方法,对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了解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每位成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可以有效地筛选出有心理问题的成员,为接下来的心理服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一)心理调研

  心理调研是了解单位以及成员的相关情况,是下一步制定专业且适用性的心理普查方案的基础。采用访谈、问卷等形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全面了解成员面临的心理问题和需求,为制定心理普查方案提供方向。

  (二)制定心理普查方案

  根据心理调研结果,组建在相关领域行业中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专家组根据本次的需求和目的制定心理普查方案,包括根据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评估工具的选取、问卷的编制,确定普查工具;进行报告撰写;研讨心理普查方案的有效性、专业性以及可实施性。

  (三)心理施测

  为单位建立专属的心理普查测评系统(PC、手机),并且可根据单位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提供系统开发、服务器、系统维护等方面支持。对负责本项目的主试进行培训,包括心理测评的规范性、测评系统的使用介绍以及施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项目成员全程跟踪心理施测过程,支持线上、线下问题答疑,并提供专业指导,使心理施测顺利开展,并且保证施测的专业性。另外,通过心理普查测评系统为每位成员建立心理档案。

  (四)报告分析与解读

  对数据进行筛查,剔除无效数据,对有效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由专家组成员撰写结果报告,内容包括心理体检总体印象、各量表各维度的结果分析、根据测评结果分程度分个体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建议、组织成员危机预警情况等方面。另外,根据单位需求从不同部门、组织结构以及单位整体层面出具团体报告,方便相关管理领导在遵循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快速了解本部门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

  (五)制定心理辅导方案

  根据成员的心理普查结果,由专家组成员制定心理辅导方案,包括心理科普、心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从个人、组织不同层面全面提升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单位实现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六)效果评估

  通过阶段性评估和总体评估,了解成员的心理健康水平变化趋势,从而了解心理辅导的效果,形成成员的心理健康档案。

  五、心理健康普查的必要性

  通过心理普查,使用科学的心理评估方法,对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素质进行评估,了解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个体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可以有效地筛选出有心理问题的个体,为接下来的心理服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具体包括:

  1.全面了解整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通过心理普查对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了解整体的心理健康水平。

  2.建立心理档案

  心理健康普查为个体建立心理档案,通过心理档案查看个体的心理健康变化趋势,并进行跟踪心理辅导。

  3.心理危机预警

  心理健康普查可以评估成员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其调整心理状态提供依据,通过心理普查筛选有心理问题的群体,尽早进行干预。

  4.提升个体心理健康水平

  基于个体心理健康普查评估结果,帮助其探查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提供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和训练方案,提升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

  5.项目成效

  心理健康普查是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方面。当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核心理念正发生变化,以“补救性、治疗性”为主转向“发展性、预防性”为主,以关注部分问题个体转为关注全体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以浅层的心理问题预防向心理素质提高与健康自我形象的确立等方面拓展。通过对群体的心理健康进行普查为心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能够有效筛查危机人群,对危机人群尽早进行干预,避免危机事件发生,对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心理疏导,提升个体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

  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吴春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