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篇

做社会服务的枢纽 搭政府和百姓的心桥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90次

   摘要: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秉承“发展心理健康事业、提高全民素质”的理念,发挥专业特长,为满足全市人民不断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搞好服务

  多年来,协会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与政法委、司法局、文明办、残联、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信访局和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等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通力合作,分别建立了社区矫正人员帮扶项目、信访局心理调节室、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海港区残疾人心理康复服务中心、职工帮扶心理中心、秦皇岛市妇女儿童心理援助中心等,在心理知识宣传培训、协助接访、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心理援助、对机关干部职工、残疾人实施心理关怀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的专业作用。10年来,协会组织并带领心理咨询师5000多人次,出色完成政府委派的大型心理援助服务89次,在秦皇岛视听之友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开辟心理健康栏目,刊登心理文章、论文 553 篇。在秦皇岛电台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制作节目295期。在秦皇岛电视台针对重大事件心理分析制作节目15期,参与重大危机干预事件25起。特别是2014年,为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综治办、市科协领导的亲自主持下,协会研发了“整治四风,从心开始”课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25场,从心理学的视角,对“四风”产生的深层次根源和机制进行剖析,有效地预防“四风”问题的产生。首场讲座为市委等“四大班子”领导做了专题辅导,受到市领导高度赞扬,成为我市群众路线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一个突出特色和亮点。

  二、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拓展服务

  协会在完善心理服务5个功能室的基础上,组建了4支心理服务团队:“知心姐”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服务队、讲师团服务队、危机干预服务队。突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教师、大学生、抗战老兵、驾驶员等重点人群,采取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援助、组织团体辅导、开展个案咨询等多种方式,拓展心理服务受众面。比如,我们与市文明办合作承担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工作,从学校、社区、家庭和个体等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使他们健康、积极地成长。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开设家长课堂,包括“港城心理大讲堂”每月2次,“和谐家庭·优秀育儿”沙龙每月2次,“家庭大学堂”每月2次,为未成年人家长提供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家教方法的学习,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500多场次。二是为留守、流动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开展抗挫力培训等活动,同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转城村”儿童项目进行大型心理援助活动,超过3000人次未成年人感受到心灵的呵护。三是对社会闲散青少年、辍学学生、残缺家庭子女、有不良行为和心理障碍的青少年开展教育帮助工作。四是为帮助中高考生、家长应对考试带来的压力,开展“科学助力中高考,营养益智调心态”系列活动100多场,让考生和家长保持良好心态,助力成功。此外,我们针对“路怒症”,先后为4万多名驾驶员做“阳光心态,安全驾驶”心理健康讲座125场;举办教师心理健康讲座,重点讲解如何提升教师心理资本、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如何按未成年人心理发展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等;结合“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放飞梦想,快乐前行”为主题,为全市大专院校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做创业心理健康讲座160多场,培训大学生2万多人。

  三、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志愿服务

  充分利用“3·8妇女节”“5·12护士节”“6·1儿童节”“母亲节”“8·1建军节”“9·9重阳节”“10·10世界精神健康日”“科普日”等与心理健康有关的节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工作,组织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走进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警营、军营,为不同群体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沙龙、团体心理辅导体验、开展个案咨询。比如,在今年9月9日的全国科普日秦皇岛活动现场,协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在人民广场现场开展咨询,设立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发放科普宣传小册子,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配合暑期安全保卫工作提供心理支持,每年协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到安保支暑一线为干警做减压放松训练4-5场。

  四、立足培树品牌,创新服务

  “心灵驿站”是2013年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办评选的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几年来,“心灵驿站”进入社区、机关、学校、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特别是2017年5月市政法委、综治办将“心灵驿站”纳入“心理安防工程”建设中,健全完善“宣传·疏导·干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理、以德治理有机融合,筑牢社会心理安防屏障,让“心灵驿站”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目前,市政法委、综治办先后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戴河区、昌黎县、卢龙县开设“心灵驿站”,试点工作涵盖所有的社区、街道、园区和村镇。协会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了制定方案、成立队伍、建立阵地、明确责任、强化培训等多个阶段的工作。对“不良状态”心理问题人群、“心理障碍”问题群体、因矛盾纠纷引发心理问题的重点人员等,开展入户走访、个案访谈、心理咨询和疏导、心理培训、团体沙龙等心理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截至目前,“心灵驿站”已开展心理健康普及宣传2000多次、团体辅导沙龙活动290多次、个案咨询1300余次,在化解矛盾纠纷、调节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方面效果明显。中石油、北戴河电力疗养院、京唐港、富阳热力等一批企事业单位在协会的支持下也成功建起了“心灵驿站”,由协会提供培训师资,帮助其“自己人”服务“身边人”,让心理服务不仅专业,而且便捷。未来“心灵驿站”将在全面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过程中,根据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工作部署,促使六类重点人群排查筛查、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救治机制更加科学、完善,使行业性、专业性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作用,青少年等其他社会群体得到进一步关爱,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努力争创符合基层实际、可复制、可借鉴,值得全省、全国推广的工作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当好社会服务的枢纽,搭建政府和百姓的心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

  丁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