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 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篇

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之学生学习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提升的应用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 59次

  摘要:本课题由教育部发起,与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共同成立,由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晓明为项目负责人,引进并且修订符合中国自己的中小学策略量表和心理健康量表,通过采取大量常模校对测验,修订出包含学习策略解决方案的量表,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以及学习策略相关的专业测量工具,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案,帮助学校建设一整套的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能力提升的体系,帮助学校构建专业的心理测量、辅导队伍,帮助学校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建设和谐校园。

  一、项目特色

  (一)引进具有东方文化特点、独创性观点的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和心理健康量表,掌握量表编制与开发技术,为建立中国自己的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和心理健康量表奠定基础。

  (二)修订量表,对量表进行试测与分析,对测验进行标准化,建立中国常模,完善测验指导书,为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和心理健康的评估提供工具。

  (三)运用修订后的量表进行调查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取样,客观把握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和心理健康的发展状况,为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和心理健康的干预与训练提供依据。

  (四)开展课程建设,根据量表的测评结果,提供相应的干预内容,对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和心理健康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提供改善学习策略促进中小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二、项目量表背景

  (一)《心理健康量表》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心理健康问题高危的危险期。有报告指出中国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如果不及时发现并有效干预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许多问题持续到成年时期,影响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因此,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进行普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且提供改善心理健康水平的训练方案对于学校来说极其重要。

  《心理健康量表》由韩国亚洲大学研究生院朴东赫教授开发,旨在测量和评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发展特点的测评工具。学校根据学生的测验结果,可以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事前预防,根据学生的心理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另外,作为心理工作者和家长可以掌握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训练方案,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二)《学习策略量表(MLST-Ⅱ)》

  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对学习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以便达到学习目标的认知过程,学习策略的有效测量对于学习领域的研究、诊断、培养及评价都有重要的意义。《学习策略量表(MLST-Ⅱ)》由韩国亚洲大学研究生院朴东赫教授开发,旨在测量和评估中小学生学习策略发展水平与发展特点的测评工具。该量表在借鉴西方学习策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东方文化特点进行了创新性发展,搭建起了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结构框架,具有良好的心理测量学指标,是评估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有效工具。

  三、项目内容:量表建设内容和施行

  《心理健康量表》的本土化经历了三个过程,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的修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训练课程制定。

  1.心理健康量表的修订。

  修订《心理健康量表》,为建立适合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奠定基础。

  (1)引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掌握量表编制与开发技术;

  (2)翻译测验题目;

  (3)编辑测验项目(双向互译,内容分析);

  (4)对量表进行试测与分析(选取 1000名以上被试);

  (5)根据预试结果,修正测验内容;

  (6)测验的标准化(确定测验的信度、效度);

  (7)建立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常模;

  (8)完善测验指导书。

  2.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

  运用修订后的量表进行调查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取样,客观把握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状况,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干预与训练提供依据。

  (1)选取全国七大地区、31个省份 18000多名被试施测;

  (2)全面考察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现状与发展特点;

  (3)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提供建议。

  3.心理健康课程制定

  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根据心理健康量表的测评结果,提供相应的干预内容,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1)针对心理健康量表的维度,编制了团体心理训练课程方案;

  (2)根据课程方案编写了相应训练内容;

  (3)选取实验对象进行训练以评估课程训练效果。

  《学习策略量表(MLST-Ⅱ)》的本土化经历了三个过程,即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的修订、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现状调查和中小学生学习策略训练课程制定。

  1.学习策略量表的修订。

  修订《学习策略量表(MLST-II)》,为建立中国自己的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奠定基础。

  (1)引进具有东方文化特点、独创性观点的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掌握量表编制与开发技术;

  (2)翻译测验题目;

  (3)编辑测验项目(双向互译,内容分析);

  (4)对量表进行试测与分析(选取 1000名以上被试);

  (5)根据预试结果,修正测验内容;

  (6)测验的标准化(确定测验的信度、效度);

  (7)建立中国中小学生学习策略量表常模;

  (8)完善测验指导书。

  2.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现状调查。

  运用修订后的量表进行调查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取样,客观把握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发展状况,为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干预与训练提供依据。

  (1)选取全国七大地区、31个省份 18000多名被试施测;

  (2)全面考察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发展现状与发展特点;

  (3)为我国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发展提供建议。

  3.学习策略课程制定

  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策略课程建设,根据学习策略量表的测评结果,提供相应的干预内容,对中小学生学习策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1)针对学习策略量表的维度,编制了团体心理训练课程方案;

  (2)根据课程方案编写了相应训练内容;

  (3)选取实验对象进行训练以评估课程训练效果。

  四、项目的收益与成效

  该项目针对的参与对象是各地区教育机构以及中小学校,对本地区和学校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策略状况进行全面普查和了解,根据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策略训练方案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参与《心理健康量表》、《学习策略量表》修订和应用研究项目将能够获得以下收益:

  1.提供针对本地区或学校的心理健康、学习策略普测方案,包括前测和后测。施测结束后,向每位学生提供针对不同角色、不同阶段的内容丰富的个体报告,包括学生个体报告、心理教师报告、班主任报告、预前报告和预后报告,让学生、老师、家长详细了解学生个体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策略状况和有待提升的方面。

  2.向学校的心理工作者提供报告解读和主试培训,确保他们能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能力展开普查、看懂报告,根据报告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学习策略状况。

  3.由专家团队向本地区或学校出具一份权威高质量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策略团体报告,帮助地区或学校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

  4.向学校提供有针对性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和学习策略的训练方案,通过训练方案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另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教师提供训练方案的培训课程,课程结束后,向老师颁发由××机构认证的结业证书。

  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吴春沙